孕妇的血浆可以做DNA亲子鉴定是真的吗

发布时间:2020-02-24 11:25 来源:基因格司法鉴定中心

    是真的。在国内研究证实,在孕妇的血浆中含有胎儿游离DNA,为无创亲子鉴定技术提供了很好的基因提取。

 

    无创胎儿亲子鉴定,也称"无创产前亲子鉴定"、"无创孕期亲子鉴定",即利用新一代高通量测序平台检测母体静脉血中的游离DNA片段(包括胎儿游离DNA)以及假定父亲样本中的DNA信息,通过生物信息分析,并依据孟德尔遗传规律来确定亲子关系。

    无创亲子鉴定技术选取SNP位点进行检测,用液相交捕获的方法富集SNP位点,通过高通量测序进行基因分型,根据孟德尔遗传规律判断父母与子女之间是否存在亲子关系。

 

    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NP)是第三代遗传学标记,这种遗传标记是由于单碱基突变使特定核苷酸位置上出现两种碱基,其中少的一种在群体中的频率不少于1%.SNP的分布密集,如果以1%的频率计算。

 

    在人基因组中就有300万个以上的SNP遗传标记,这可能达到了人类基因组多态位点数目的极限,因此被认为是应用前景中好的遗传标记物。在医学遗传学、群体遗传学和药物基因组学中有广泛的应用。在法医物证检验中,也由于SNP的含量丰富、遗传稳定,而引起了高度重视。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