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鉴定生活中可以观察的小妙招

发布时间:2018-10-15 14:56 来源:基因格司法鉴定中心
日常生活中有没有一些特别的小妙招可以看看孩子是不是自己亲生的。这估计是我们许多怀疑亲子关系的家长在考虑的问题,虽然说一切肯定都是靠我们的鉴定报告为准!却也可以分享一些这种妙招的心得。
 
01.
看肤色
 
肤色遗传一般遵循"相乘后再平均"的自然法则,我们人为决定不了的。若父母皮肤较黑,孩子的肤色也会偏黑,不会出现白皮肤;若一方皮肤白皙一方皮肤偏黑,子女的皮肤多为中间肤色,但也有偏向其中一方肤色的情况,所以,如果你皮肤较黑,希望孩子皮肤白皙,那你得找一个白肤色的对象,有很大可能孩子皮肤是偏白的,至少能比你白些。
 
02.
看长相
 
很多时候我们常感叹,“你看这个孩子跟他爸爸多像!简直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没错,生活中确实有不少人长得跟父母一方特别相像的,不过,一个孩子长相是由基因决定的,还会受到非遗传的环境因素影响,所以也有些孩子跟父母并不怎么相像,有的时候还会有点像舅舅、姑姑、奶奶。
一般来说,如果你仔细看看孩子,总能找到一点相像的地方的,除了五官、脸型,我们还可以看看手指、脚趾等等,甚至是孩子日常的一些动作神态,都可以作为参考对象。
通过外貌对比,有些我们可以肯定孩子就是自己亲生的,因为真的太像了,这个时候就不必多疑了,当然也不是说跟父亲不像就一定不是亲生的,如果还是怀疑是否亲生,这个时候就得去专业鉴定中心做DNA亲子鉴定了。
 
03.
看血型
 
血型是有遗传规律的,依照血型遗传规律,如果知道父母的血型,便可推算出子女可能是哪种血型,不可能是哪种血型。
人类的血型通常分为 A 、 B 、 O 和 AB 四种,根据血型遗传规律, A(父)+A(母)→A、O(孩子可能的血型); A+B→A、B、O、AB; A+O →A、O; A+AB→A、B、AB; B+B→B、O; B+O→B、O; B+AB→B、A、AB; O+O→O; O+AB →A、B; AB+AB→A、B、AB。
如果爸爸是B型妈妈是O型,孩子不可能是A型和AB型血,如果孩子是AB型,那基本确定孩子不是亲生的。不过,我们可以借助血型排除孩子不是亲生的情况,但却不能确定孩子一定就是亲生的,如果第三者血型和你一样,那么孩子的血型看起来就没有问题,这个时候还是得做DNA鉴定了。
还有,可能会少数血型突变的情况,这个时候就不能按照常规的血型对比才下结论了,所以说最安全精准的检测只有DNA亲子鉴定,其准确率可高达99.99%。
 
04.
看胖瘦
 
肥胖也是有遗传倾向,遗传因素对肥胖形成的作用约占40%~80%,如果父母中1人比较胖(特别是母亲),那么孩子有40%的可能性也会肥胖;如果父母都比较胖,那么孩子肥胖的概率就更大了,一般父母都比较瘦,孩子是胖子的概率仅有10%,那可能是日常大量摄取诱发肥胖的食物,或运动过少而引起的。通过胖瘦对比,我们可以大概的了解孩子身体状态与我们自己的关系,但这仅仅是参考一下,不具有鉴定意义。
 
05.
看身高
 
基因遗传是决定身高的主要因素,父母如果个子高,孩子很可能个子也高,基因遗传也是具有很大的偶然性的,后天环境因素往往也可以改变孩子的身高,如果在孩子婴幼儿时间和青春期给予足够的营养,孩子的身高也是能受到很大影响的。通过身高对比,我们可以大概的了解孩子身体状态与我们自己的关系,但这也仅仅是参考一下,不具有鉴定意义。
 
06.
看性格
 
性格也是能遗传的,但是并不精准,只能说一半遗传一半后天吧。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一个孩子不擅长社交的特性,例如爱争论、喜欢欺凌弱小和说谎通常是由其遗传基因决定的,并不是由父亲或者母亲惯坏的。当然,我们后天的教育以及自身给孩子塑造的形象也是对孩子具有很大影响力的,如果父母都是正义善良,给孩子日常的教育也都是充满正义和爱的话,孩子一般也都是会比较正义善良的。
 
07.
看头发
 
脱发甚至“秃顶”对男宝宝是显性遗传,对女宝宝是隐形遗传,也就是说对男宝宝的遗传性比较大,一般父亲秃顶,孩子长大成年以后秃顶的可能性很大,不过如果孩子还小,秃顶是比较少的,这个时候,我们也可以看看孩子头发的密集度,粗细度,是直发还是卷发,发色,是否容易掉发等等,来简单看看孩子跟父母亲的相似度。
 
 
 
判断孩子是否亲生是个严肃的事情,因为这对家庭的和谐关系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处理不当的话,对孩子的身心发展也会有很大影响,所以如果真的怀疑孩子是否亲生,最简单最精准的方法只有DNA亲子鉴定。
如果不打算让妻子知道,偷偷做DNA鉴定也是可以的,现在做DNA鉴定的取材也有很多,常规的样本,例如:血痕、指甲、头发、口腔拭子等样本。这些在家就可以自行采样然后邮寄至鉴定中心,不过自己采样需要知道一定的操作规范,以免样本出现感染。
 
 

微信